世宇精測有限公司

最新消息

一篇解密表面粗度計的應用

12 Dec 2023

 一篇解密表面粗度計的應用

在精密工程領域中,表面品質的重要性不可忽視。跨足航太、汽車和精密加工等多元行業的製造商們,都在尋找評估和確保表面狀態的最佳解決方案。這就是革命性的工具 - 表面粗度計。

了解表面粗糙度:
表面粗度計,通常稱為「表面粗度計」,是製造過程中實現完美的不可或缺的工具。這些小巧便攜的設備已經改變了行業內評估表面質感和光澤的方式。SJ-210、SJ-310和SJ-410模型是這項變革技術的先驅。

主要特點及應用:
擁有生動背光LCD的SJ系列在挑戰性照明環境中也能輕松操作。從精密模具到航太零件,這些測試儀器滿足了不同行業的需求。SJ-410憑藉先進的檢測器功能和R面校正,將表面粗糙度測量提升到新的水平。

測量技術的多樣性:
表面粗度計採用觸針和激光兩種技術,確保對不同材料的多樣性應對。向光學模型轉變的趨勢,受到保護半導體等精密表面需求的推動,突顯了這些儀器的適應性。

實時數據輸出和分析:
擁有內建打印機的SJ-310實現了數據的即時輸出,簡化了製造過程。隨著行業的發展,對快速而準確結果的需求不斷增加,使得這些測試儀器成為品質控制中不可或缺的工具。

在每個維度實現精準:
超越平面表面,例如SJ-410在測量曲線或圓柱表面方面表現出色。提供基於表面數據的三維圖像,使其適應現代製造的不斷變化的需求。

優化測量參數:
為確保準確結果,對測量方向和速度的細心考慮至關重要。SJ系列允許用戶微調這些參數,提供了一種可定制和精確的表面粗糙度評估方法。

滿足行業標準:
表面粗度計在滿足和超越行業標準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。無論是評估金屬磨損,評估切割表面,還是驗證油漆表面的質量,這些儀器都對整體質量保證過程產生了顯著影響。

以客戶為中心的方法:
理解目標客戶的需求是我們使命的核心。SJ系列不僅滿足,還超越了期望,提供了在表面粗度測量中無縫體驗。這些設備的便攜性確保了在現場應用中的便利性,滿足精密行業動態需求。

準確性的魅力:
想像一個世界,每個表面都達到完美,其中SJ系列變成了精確的代名詞。提及「表面粗度計」不僅僅是關鍵詞,更是一種對卓越的渴望,將行業帶入無與倫比的準確性境地。其吸引力在於立即意識到這些測試儀器不僅僅是工具,更是提升製造標準的門戶。

校正的必要性:
在追求卓越中,定期校正成為不可妥協的因素。表面粗度計的精度和可靠性取決於細緻的校正實踐,確保結果始終如一而值得信賴。

在現代製造的錯綜複雜中,每微米都至關重要,表面粗度計的作用至關重要。SJ-210、SJ-310和SJ-410模型超越了單純的測量儀器;它們體現了對精確的承諾,並在每一個轉折點上滿足並超越了行業的期望。提到「表面粗度計」不僅僅是一個關鍵詞,更是一種承諾 - 一個卓越、高效的未來,表面完美不再是遙不可及。


表面粗度計:揭開光學型應用的科技奧秘
表面粗度計,又被冠以「表面粗糙度儀」的美名,是一項關鍵的精密測量工具,能夠準確量測目標物表面的平滑度,揭示其凹凸的程度。主要有觸針式和雷射式兩種主流技術,過去,傳統機型多使用鑽石觸針,然而,在半導體等表面的應用中可能造成損傷,因此光學型產品目前更為廣泛應用。近期更有機型能根據表面測量資料顯示出引人注目的三維影像。

應用廣泛,精準無間: 表面粗度計在應用方面多岐,可用於確認金屬表面的磨損狀況、切削面的品質,以及塗裝完成的狀態等。在電子零件薄膜加工的不斷發展中,部分機型甚至能以奈米級的精度進行量測。

結構與用途的巧妙結合: 觸針式機型一般使用尖端半徑為2 µm的觸針。然而,依據不同的精密加工品,考慮是否選用0.1至0.5 µm等級的探針。觸針的選擇會影響量測值,因此在使用前需進行仔細的事前確認工作。

粗糙度儀的使用技巧: 接觸式機型的觸針在目標物表面滑動,測量表面的粗糙度。相對地,非接觸式雷射型則透過雷射照射目標物,通過檢測反射光來進行粗糙度的測量。在量測時,需要特別注意量測方向,尤其在金屬加工品的情境下,與加工方向成直角進行量測,以確實掌握凹凸的特徵。

量測速度的重要性: 為了確保正確的測量結果,量測速度的選擇至關重要。建議從低速開始嘗試,然後在量測值不大幅波動的速度範圍內進行測量,以獲得更為穩定的結果。

使用時的注意事項: 為了保證準確性,定期校正是不可或缺的步驟。只有確保設備的穩定性和精準性,才能獲得可靠的測量結果。


 
​​​​​​​